我聽過一個傳說,
歌誦著你們是我們的好朋友。

老V低頭看著我,
告訴我不用擔心。

他說前面有好幾個姊妹,
都已經找到需要她的人,
他說相信我一定也可以。

他信誓旦旦的告訴我,
流浪的毛孩子不是沒有人要,
只是還沒有找到需要他的人。
他比手畫腳敘述著,
那個需要我的人,
會用一條漂亮顏色的牽繩繫著我,
然後帶著我走到這裡、走到那裡。
接著我會變成那個人的家人,
每天開開心心的迎接其他的家人回家。
那個人會跟我互相依靠,
直到我跟他一起慢慢的變老。
然後最後我會先離開他,
那個人會在往後的日子,
看著一張一張我和他的照片,
微著笑,滴著淚。
告訴其他人他有多愛我。

我趴在從來沒有趴過的柔軟的墊子上,
聽著聽著眼睛都快要閉起來了,
我想我是相信他了...
那你們也會跟我一起相信他嗎?

牽著我,
就能改變全世界,
哪怕不是改變你全部的世界,
當你牽著我,
我的世界就因你而改變了。

 

 


『Day 1』【中途,米克斯妹妹-歐蜜瑪】

她靜靜的,
我知道她在裝睡。
這裡不比外頭自由,
但是這是我能做到最低的限度,
就是保證她有乾淨的水,能吃的食物。

有著玩具卻不太會玩,
在我的瞳孔裡,
她的身影跟小委屈重疊在一起。

每天在網路上有著很多的待認養訊息,
這一次跟之前的每一次一樣。
一天一天的幫她做紀錄,
直到親手送她離去的那天到來。

關於流浪狗,
或是野狗,土狗仔。
什麼稱呼對她來說都無所謂,
在這裡算是半個家,
她窩的桌子底下很多流浪的毛孩子都窩過,
她不是第一隻,
可能也不是最後一隻。

我當然想過,
跟上次一樣,
每一次我都想過同樣的問題。

『送不出去怎麼辦?』

送不出去就是慢慢等,
等待那個我所謂需要她的人出現,
然後到時候我會跟著你們一起開心,
慶祝著又一個所謂的野狗找到了屬於她自己的家。

我沒有資格跟你們談米克斯比較好,
因為我自己養的是名種犬,
就算是認養來的媚娘仔,
也是名種犬。

只是希望假如你,
或是你的朋友有想要養狗的意願。
真的可以考慮她,
考慮這隻暫時叫做歐蜜瑪的米克斯。
要當狗她可以,
要當家人她絕對也可以的。

你問我中途有什麼意義?

我只問我自己:

『可以當家犬,哪隻狗想流浪?』

 

 


『Day 2』【中途,米克斯妹妹 - 歐蜜瑪 - 待認養】

墮入凡間的黑天使,
她們擁有著普普通通的外表,
一身亮麗的黑色皮毛。
有著真執堅定的眼神,
來到我的面前,
沉默的、無言的控訴著,
為什麼是她在流浪。

在餵食流浪動物的過程中,
我總是在心底模擬著,
要用什麼樣的心情過著這種生活?

『今天來翻翻看這邊的垃圾堆吧!』

『小心!那邊有人類!』

『口好渴,這邊的水能喝嘛?』

『好餓...睡一覺之後應該就有的吃了...』

而在餵食過後,
當我回到家裡,
老實講我只感到一陣空虛寂寞冷,
我沒有能力每天每餐讓那每一群毛孩子溫飽,
縱使我做到了讓他們盡量有的吃,
也無法保證每一隻毛孩子都能沒有病痛到老。

或許你也是這種想法,
所以你停止了往前的腳步,
佇留在原地,
看著這些年來流浪動物的來來去去,
心底留下一陣惋惜。

這就是為什麼要寫出那一篇『關於鴕鳥的愛』
你知道,我也知道。
你根本無法去為了流浪動物感動,
不是你不能,是你沒有找到理由。

米克斯或許不是名種犬,
但是名種犬能給你的她也一定做的到的。
假如你或是你的朋友有興趣想要來個伴,
真的可以考慮一下歐蜜瑪,
目前4合1檢驗過關,
皆已投藥,
有些拉肚子,現在慢慢在改善了。
吃藥的時候倒是很白痴,
老V拿著針筒餵食藥水,
她也是邊搖著尾巴邊吃,
然後吃完一臉『好苦喔...』的表情,
天真的跟我認養那隻媚娘仔一樣白痴...

 



『Day 3』【中途,米克斯妹妹 - 歐蜜瑪 - 待認養】


我手上拿著一個填充飼料的玩具。

『蜜瑪,來,吃吃。』

這小妮子搖著尾巴,
連整個身體都在搖。

學習能力很快,
馬上就上手了了。
時而甩著那個玩具,
不然就是刁著它跑來跑去。

一下子咬著這個,一下子咬著那個。

看似好像很歡樂,
不過到目前為止還是沒有任何人來詢問她,
或許我們會為了這件事情感到一些些悲傷。

但是她不知道,
她現在還什麼都不知道。
她不知道這裡不是她的家,
她不知道現在根本沒有人要她。

我在陽台點根煙,
心裡想著,

『她可能以為就是這樣一輩子了。』


但很遺憾的並不是,
並不是她所想像的這個模樣,
她應該得到更多主人的關愛,
她在這個四方型的封閉空間生活著,
有些紙箱可以咬,可以躲藏。
可以讓她跟自己的影子玩躲貓貓...
有些玩具可以玩,可以亂甩一通。
可以讓她跟玩具玩著自己丟自己撿...

這些紙箱上還留著之前中途那些毛孩子的齒痕。
每一組刻痕我都還記的那些毛孩子當時在這裡的名字。
蜜瑪是我給予她暫時的代號,
我很想給她一個真實的姓名,
但不是由我去命名,
而讓以後真正需要她的主人去給她這個重要的禮物。

我在心底發誓,
曾經流浪的妳不是沒有人要,
只是還沒有找到需要妳的人。
我用著妳無法理解的言語說著,
那個需要妳的人,
會用一條漂亮顏色的牽繩繫著妳,
帶著妳走到這裡、走到那裡。
接著妳會變成那個人的家人,
每天開開心心的迎接其他的家人回家。
那些人會跟妳互相依靠,
直到妳跟他們一起慢慢的變老。
最後妳很有可能會先離開,
那些人會在往後的日子,
看著一張一張妳們的照片,
低著頭,微著笑,滴著淚。
緩緩的告訴我,
當初他們有多愛妳的...

牽著她,
就能改變全世界,
哪怕不是改變我們全部的世界,
當你牽著她,
她的世界就因你而改變了。

 



『Day 4』【中途,米克斯妹妹 - 歐蜜瑪 - 待認養】


大家好,
我是一隻米克斯妹妹。
老V幫我取了個暫時的名字,
叫做『蜜瑪』。

時間差不多了,
我知道他這時候會來看看我,
雖然一樣的面無表情。
背對著我,點著煙。
開始跟我敘述著我這個名字的由來。

他說他知道,
其實米克斯是一種很少人會去注意的犬種,
而且路上一堆看似跟我長相相同的毛孩子。
他說他心裡也知道,
我們每個都不一樣,
我們每個毛孩子都是最為特別的天使。
希望我能夠成為一組獨一無二的密碼,
然後去解開往後我那個主人內心的鎖。

他說他每天幫我拍張照片,
然後每天上傳到網路上面,
希望更多更多的人看到我,
當碰到缺少這組密碼的人,
我就再也不用當被中途的毛孩子了。

我聽的入神,
原來像我這種米克斯,
像我這種在街上流浪的毛孩子,
挖著垃圾過日子,
躲避著其他人的我,
也會有被人需要的一天嗎?

如果我也可以說著跟你們相同的言語,
我好想到外頭去,
然後用我剛剛學會的坐下,
坐著告訴每個我碰到的人...

『對不起.....可以讓我當你的家人嗎?』

 

 


『Day 5』【中途,米克斯妹妹 - 歐蜜瑪 - 待認養】

『蜜瑪的自我介紹』

大家好,我又來了。
我是一隻個性樂天的米克斯妹妹,
年紀約3個月大左右,
老V幫我取了個暫時的名字,
叫做『蜜瑪』。

我在3/21號在高雄楠梓右昌森林公園附近被救援的,
目前已經做完4合1檢驗,
已經驅蟲,也有點藥了。
體重約3.8kg,
老V說我有點偏瘦,
有點拉肚子,
那天醫生有幫我打針了。
老V笑著說,
毛孩子的針有很多種,
幸好我打的不是他最不喜歡的那一種。

吃藥的時候我也很巴結,
畢竟當時流浪的時候,
可以放進嘴巴的東西種類不是很多,
能吃就是福,
浪浪們總是珍惜每一樣可以放進嘴巴裡的東西!

老V說跟之前的姊姊們一樣,
我必須學習一些以後在新家會使用到的『禮貌』。
現在我已經會在尿盆上廁所,
也會坐下跟等等!
雖然坐下跟等等加起來已經能到10秒!
我會盡力學習!

老V說我很棒的,
臉蛋清秀毛色又漂亮,
現在只要每天跟著他一起祈禱就好了。

他說只要用心祈禱,心誠則靈。
我一定也可以找到那個需要我的人的!

假如你需要我,
請跟老V聯絡,
之前幫忙接送小委屈的姊姊說,
這次他們也可以幫忙接送我的。
假如你有興趣想要更加了解我,
不用害羞,
最下面有老V的聯絡方式,
快點跟他聯繫吧!

 

 



『Day 6』【中途,米克斯妹妹 - 歐蜜瑪 - 待認養】

『感想與心得分享』


每天蜜瑪都會坐在二樓客房的門口等待,
那段可以模擬『原來我也有人要』的時間到來。
畢竟那是一整天少數妳身邊會有人的時段,
妳可以盡情的跟我的兩隻小腿打架,
自顧自的咬著我的褲角,
縱使我一丁點反應都不會有...
然後咬著玩具從這邊跑到那邊,
在從那邊跑到這邊...

我知道妳很想吸引我的注意力,
不是我不給妳,
是我不能給妳,
而且我差不多已對幼犬免疫了。

老實講很悲哀...

中途的時間長短不是我可以預測的,
不能放入太多的情感因素在這裡頭,
避免蜜瑪產生過多不必要的依賴性,
誰要一個一丁點反應都沒有的主人?

『畢竟這裡不是她的家。』

今天一個也是住在楠梓的媽媽跑來看妳,
妳表現的很棒,
在我跟這位媽媽聊天的過程,
妳後來都能夠坐著在一旁等待,
雖然一開始妳看到這個媽媽表現的有點興奮,
但是馬上就能夠控制自己的情緒,
不知為什麼,
在這一瞬間,
妳真的真的讓我感到很驕傲...

妳要知道,
我們是米克斯,
是一隻流浪狗,
我知道妳還小,
但暫時還沒有讓人捧在手心的權利。
在這看似短暫又漫長的中途時光中,
妳要更努力些,
學習坐著等待,
學定點上廁所,
這些都是以後妳的嫁妝,妳的本錢。

這網路上一片像似大海般的待認養潮,
好讓自己可以脫穎而出,
獲得一個屬於妳自己的家。

不掉淚是騙人的,
不是在騙其他人,
是在騙自己而已。

看著妳玩著玩具,
妳的身影又再一次的跟其他哥哥姊姊們重疊。
他們也是流浪狗,他們也是被棄養的狗。
他們能找到一個家,
妳一定也可以的。

不管這次的面會結果是什麼,
我都會陪著妳一起面對,
其他的姊姊們也都不是第一次面會就成功,
我只能說妳表現的很棒,
一定會找到屬於妳自己的幸福的!

 

 


『聽說有個媽媽現在要來看我。』

 

 


來一張當日下午面會前蜜瑪萌照。

 

 


『Day 7』【中途,米克斯妹妹 - 歐蜜瑪 - 待認養】

這次的面會失敗了,
老實說這麼快有人詢問,
來看她已經讓人很快樂。

我們說好一起面對每一次的面會。

下一次我們會準備的更充足,
蜜瑪現在也是很努力在學習,
『坐』跟『等』,
希望有意願,有能力,
想要一個毛孩子的你可以考慮看看。

事先考慮周全總比事後退養來的好,
蜜瑪本來就是一個被社會拒絕的孩子,
如今她有機會,
希望大家也能給她一個機會。

 

 


『Day 8』【中途,米克斯妹妹 - 歐蜜瑪 - 待認養】

『等等,等等哦。』

一個禮拜過去了,
有晴天也有雨天。
又是週末了,
大家別忘記,
蜜瑪還在等,
等待一個家喔!

 

 



『Day 9』【中途,米克斯妹妹 - 歐蜜瑪 - 待認養】

『叩囉,叩囉,叩囉。』

蜜瑪用她小小的腳掌,
認真的撥弄著那玩具,
這玩具看起來很樸實,
它上方有著缺口,
裡面裝載著飼料,
重心在底部,
像個不倒翁似的。

當蜜瑪撥倒它,
就有機會撒出幾顆飼料,
蜜瑪可開心了,
左右尋覓急著去撿。

我在一旁沉默地看著,
一餐一餐這樣的渡過。


我用我的手我的鍵盤,
認真一張張照片上傳,
這種狗看起來很樸實,
她心底有個缺口,
裝載著滿滿的愛,
忠心在底部,
像個家人似的。

當你幫忙按個分享,
就有機會讓更多人看到,
蜜瑪可開心了,
這是能讓她有家唯一的機會。

我在一旁沉默地看著,
一天一天這樣的渡過。

『對不起,你想養條狗嗎?』

 

 


『Day 10』【中途,米克斯妹妹 - 歐蜜瑪 - 待認養】

今天也是很認真!
有注意到哪裡不一樣嗎?

 

 


『Day 10.5』【中途,米克斯妹妹 - 歐蜜瑪 - 待認養】

大家好,蜜瑪又來了。
我現在除了學會坐下、等等以外。
已經在學習趴下了唷!
老V說我好棒,雖然脾氣還是有點拗,
他說假如以後的主人太寵,
我可能會是一隻很傲嬌的毛孩子XD,
所以還是要持續學習些規矩,
當作我的嫁妝,
希望到時候能碰到一個好主人,
關於我的拉肚子目前也有比較好囉,
老V餵食我吃藥我也不會閃躲,
會苦著一張臉然後邊吃邊搖尾巴。

希望大家可以幫我多多宣傳,
我還在找一個好家庭喔~

 

 


『Day 11』【中途,米克斯妹妹 - 歐蜜瑪 - 待認養】

不知不覺第十一天了,
日子真的過得十分快,
蜜瑪比剛來的時候穩定了不少,
拉肚子的情況也開始獲得改善,
唯一不變的是,

目前還是沒有人有意思認養她。

她每天期待著跟『人』相處的時間。

但很遺憾的是,
那剛好就是我最吝嗇給她的東西。
學著獨立是很重要的,
尤其是對一隻還在中途的毛孩子。

 

 



『Day 12』【中途,米克斯妹妹 - 歐蜜瑪 - 待認養】

蜜瑪睡眼惺忪
快要撐不住濃濃的睡意了。

『假如有人願意認養我的話。』

『我就得跟你們分開了。』

蜜瑪跟他們依偎著,
心裡是這麼想的。

兔兔最願意陪我玩,
每次我逗弄著她,
她總是咯咯的笑個不停。

小胖則是都在一旁看著我們玩耍,
偶爾被我們壓著也不會有怨言。

小方脾氣最好了,
我們一起整個爬到他背上,
他也不會生氣。

每天晚上我們都窩在一起,
等待明天的來到,
等明天的到來在一起玩耍。

蜜瑪睡眼惺忪,
快要撐不住濃濃的睡意了。
還是跟他們窩在一起,
心裡想著:

『假如真的有人願意認養我。』

『我一輩子也不會忘記你們的。』

燈熄滅了,
空盪盪的房間,
角落有個方型的小矮桌,
桌子底下有個粉紅色的軟墊,
上頭窩著一隻小黑狗,
抱著一個會啾啾叫的兔子玩偶,
跟一個胖胖白色娃娃,
甜甜的睡了。

 

 

 

 

『Day 13』
【中途,米克斯妹妹 - 歐蜜瑪 - 待認養】

蜜瑪撒嬌十分生澀,
讓我有點哭笑不得。

當我靠著牆壁蹲著,
小蜜瑪會咬著兔兔奔過來,
將兔兔放在一旁,
然後用背靠著我的小腿。

對,
這樣就是依靠,
只是她不熟練,
而我也不適合。

這時候我會站起來,
背對她,面向窗戶。

小蜜瑪見我沒反應,
便又咬著兔兔奔來奔去,
眼睛偶爾注視著我,
看看我會不會有所反應。

當下我反射性的想伸手摸摸她,
但也僅是想想而已。

讓我有點哭笑不得,
蜜瑪撒嬌十分生澀。

笑是因為她連撒嬌都這麼彆扭,
哭是為了連撒嬌都這麼不純熟。

中途次數多了,
跟餵食一樣的,
淚水也就少了。

我清楚明白,我在做的是什麼,
該給她的不是暫時且同情的愛,
而是盡力幫她找一個真正的家。
可以翻著肚子撒嬌,
可以跟那個人一起哭一起笑。

蜜瑪這兩個音節,
從我口中唸出來不過是中途記錄的一個代號,
而從以後的那個人口中呼喊出的,
就是一輩子的責任,
一個家人一起分享的愛了。

 

 

 

 

 

『Day 14』
【中途,米克斯妹妹 - 歐蜜瑪 - 待認養】

『回家。』

這是一個日常的散步,
曬著太陽,聞著草香。

在這裡的生活說來還算不錯,
除了有兔兔、小胖與小方的陪伴。
平時還可以出來走走透透氣,
雖然時間很短暫,
但是不會改變這是一段令人快樂的路程。

『老V說要告訴我一個好消息。』

我瞪大眼認真的聽著,
他說今天又有兩個人來詢問我的消息。
從他的瞳孔裡,
我能感受的到他有多麼替我感到高興。

我還小,
學的可能還不夠好,
學的可能還不夠多。
但是我只是個小孩子,
我很努力的在學習這些東西,

『坐下、等等還有趴下。』

希望之後那個需要的我人也能體諒我,
體諒我曾經是個流浪狗,
體諒我可能還小會比較沒有耐心。
我將會付出我一輩子的忠心來換取這些體諒的。

老V說他這幾天比較忙,
會儘快的幫我安排面會,
就算找到了需要我的人,
他也希望等到我身子養的更健康之後,
再讓我離開這裡。

他說以後我就會忘記在這裡的時光,
因為沒有必要記在心上,
這不是一個毛孩子應該有的生活。

但是我想到時候應該也會想念他們,
兔兔、小胖與小方。
我們一起在這個小房間度過的每一個白天,
還有我們一起窩成一圈的每一個夜晚。

曬著太陽,聞著草香,
這是一個日常的散步。

往著『回家』的路上,
我真心的希望著,
以後也會有個需要我的人,
能牽引著我,
一起慢慢的走著,
然後一起回『我們的那個家』。

 

 

 

 

 

『Day 15』
【中途,米克斯妹妹 - 歐蜜瑪 - 待認養】

我將流浪的毛孩子,
一隻一隻的寄到你們的心裡,
他們的照片代表著你們的愛,
請幫忙將愛分享出去,
讓他們也可以有個家,
就是給中途的我們,
最完美的回信。

 

 

 

 

『Day 16』
【中途,米克斯妹妹 - 歐蜜瑪 - 待認養】

剛剛有一個願意給蜜瑪機會的人來看她,
聊了好一下子,
其實對於願意花時間來看米克斯,
不論結論是有沒有要認養,
老V就已經給予很高的評價了。

因為畢竟願意給米克斯一個機會,
這對於做中途的人來說是很大的鼓勵。

沒有球迷進場看球,
球員打起來怎麼會起勁?

不論這次面會的結果如何,
就像當初說的一樣,
我會陪著蜜瑪一起面對,
面對那著每一次的面會。

假如你想養隻狗,
歡迎來看看蜜瑪,
不用有什麼壓力,
來看不用帶走她,
給她一個機會,
搞不好你也會愛上她的。

 

 

 

 

 

『Day 17』
【中途,米克斯妹妹 - 歐蜜瑪 - 待認養】

『坐下。』

蜜瑪聽到這個指令,
飛快的將她的屁股貼在地板上,
坐的四平八穩,
尾巴藏不住她的心思,
不受控制左右搖動著。

『來,好乖。』

我將一顆飼料塞進蜜瑪的嘴裡,
她馬上又坐好望著我,
等著我給她的下一個指令。

從蜜瑪的眼神中透露著渴望,
她渴望著與人們有所互動,
她渴望著與人們一同在一個家中相處,
一起互相取暖,
一起在街頭漫步。

每當我經過蜜瑪住的客房。

蜜瑪總是會走過來門口,
隔著柵欄,
然後飛快的將她的屁股貼在地板上,
坐的四平八穩,
尾巴藏不住她的心思,
不受控制左右搖動著。

『好乖,你好乖。』

接著我便頭也不回的離去了,
畢竟這裡只是中途,
你的坐下,你的等等跟你的趴下。
還是留給適合你的人吧,
他們能給你的絕對不單單一句好乖。

畢竟這裡只是中途,
就算想給什麼,
也就只能給到中途該給的份上了。

 

 

 

 

 

『Day 18』
【中途,米克斯妹妹 - 歐蜜瑪 - 待認養】

在土地公廟前晃了好一下子,
我快步移動著,
大圈子的繞著,
小蜜瑪好開心的跟著一邊跑,
一邊咬著牽繩。

沒有責罵也沒有拉扯,
今天妳想要走去哪裡,
我就跟著妳走吧。

走著,走著,
看看便利商店,
看看路邊的人,
看看那些霓虹燈,
看看那些停止不動的車子,
還有那一些也沒有項圈的毛孩子。
妳看的認真,
沒項圈的毛孩子也看妳看的入神。

我陪妳在這裡看了好一下子,
我快步移動著,
往著家的方向,
我心裡頭跟妳說著要回家了,
嘴裡卻沉默著。

因為妳還沒有找到家,
今天我想要走去哪裡,
妳就跟著我走吧。

 

 

 

 

 

『Day 19』
【中途,米克斯妹妹-歐蜜瑪-待認養】

我趴的好好的,
等了好一下子。
他的心思不在我的身上,
他拿著那銀白色的方塊。
用手指滑啊滑的,
然後有時看看我,
接著便又沉默的,
繼續滑著那銀白色的方塊了。

我趴的好好的,
等了好一下子。
我嘗試起身坐著望著他,
或是走到他腳邊磨蹭他。
用鼻頭頂啊頂的,
他有時會看看我,
接著便又沉默的,
繼續滑著那銀白色的方塊了。


畫面移轉,
那人專心的看著銀幕,
銀白色手機的銀幕上。
輕輕的用他的手指頭,
一個字一個字敲打著…


『Day 19』

【中途,米克斯妹妹-歐蜜瑪-待認養…

 

 

 

 

 

 

 

 『Day 20』
【中途,米克斯妹妹-歐蜜瑪-待認養】

『心得與感想』

送養米克斯對於中途來說是一件挑戰,
在幾次的中途經驗後會得到一個結論。

當中途的是名種犬,
我有很大的權利去挑選認養者,
願意認養的訊息會有如雪花般的飛來。
而當中途的是一隻米克斯,
我只能在少數的認養者中努力去過濾出最適合的。

這並不是在抱怨,
只是很單純的在陳述一個事實。

米克斯在大家眼中終究是隻混種犬。
縱使透過文字解釋,透過影片解說。
還是很難轉變大家的觀念。

『尤其又卡在我自己目前飼養的也是品種犬。』

假如你人在高雄附近,
願意給米克斯一個機會,
我們這邊會願意花費時間協助你,
跟你分享一些基本教養上的方式,
像如何讓狗保持冷靜,
如何學習等待之類的。
用類似課堂的模式讓你跟蜜瑪一同學習。
我們並非專業訓練師,
但一些基本的東西還是可以供你參考的。

假如不在高雄想認養又沒辦法來接她,
我們這邊也有狗友可以協助接送蜜瑪。

每個送養出去的毛孩子,
當家長碰到問題,
我也都很樂意去協助,
或是提供方式去解決。

前提是你也願意花時間與心思去了解。

『毛孩子想的到底是什麼?』

當你能深刻的去理解這個問題,
你或許也能發自內心的去發現,
原來不管是混種犬,
或是品種犬,
笑起來的笑容都是一樣撫慰人心的。

 

 

 

 

 

 

『Day 21』
【中途,米克斯妹妹-歐蜜瑪-待認養】

----文長慎入,關於一些想說的話----

小蜜瑪笑的燦爛。

每一次的中途總是在思考同樣的問題,
我到底要如何去改變身邊的人的想法。

昨夜跟一位網友聊到想法的問題,
是一個學生,
剛好是保持著熱血態度的年紀。

她進行餵食流浪狗時,
另一個學生跑來搭話,
開始她還以為對方對於流浪動物起了興趣,
聊了一下子之後發現雙方觀念是隔著海的。

對方搞不懂為什麼要去餵食流浪動物,
甚至覺得流浪動物就是因為有人持續餵食才會繼續繁衍,
進而導致其他問題產生。

這女學生跟我交談的過程很棒,
因為她沉的住氣在跟我聊這件事情,
女學生覺得對方的想法很奇怪,
但是她也是沉住氣的在跟對方解釋,
解釋結紮與原地放養之類訊息。

所以女學生覺得對方奇怪,
但是老V跟女學生解釋,

其實她才是大家眼中奇怪的人...

為什麼?
因為10個人裡面,
可能只有一兩個會去做『餵食流浪動物』這個動作,
甚至更少,
這樣的行為還不夠奇怪嘛?

女學生有點賭氣,

『反正他覺得我奇怪我也覺得他奇怪。』
『我還是要做他們那些眼中奇怪的人。』

這就是一個癥結點,
老V跟女學生解釋著,
這樣的想法得不到任何好處的。

因為她已經開始步入我之前的那一條路。

女學生質疑,
所以要盡力、努力的去改變對方的想法嘛?

我只能跟她說『不是的。』

盡力、努力的去改變一個人的想法是很艱難的,
只有英雄才有辦法一句話號招一堆人。
應該要換個方式,
可惜的是我們都不是英雄。
換個方向,
換個角度,
變成盡力、努力的去讓別人認同你一個人的想法。

聽起來很模糊,
但是一般來說觀念操作都是這樣子的...

我開始解釋著我一切噁心的作為,
從畫圖、寫字、餵食流浪狗、中途送養等行為,
就以現成層面來講,
這些都是沒有血淚的工具,
用來換取其他人的眼淚與情感,
讓我可以讓更多的人感動,
藉由這種噁心的方式來傳遞我們想傳遞的訊息。

有沒有更噁心的作法,
當然有,
只是我做不下去,
也沒有時間去做。

因為初衷還是相同的,
只是做法與想法要去改變,
不然這條路用女學生目前的思考邏輯繼續走下去,
難免不會變成一個偏激的『愛護動物』的人。
或是變成了一個『這社會沒救了,乾我屁事』的人。

最後一定會再一次走回原點,
不是變成別人眼裡『奇怪的人。』
就是變成一個沉默者,
認為『身邊的人都很奇怪。』

當一直在這個想法打轉,
私家繁殖販賣依然販賣,
黑心繁殖場還是在繁殖,
流浪狗還是每天在流浪,

而我們呢?

居然只是在在意自己一個小小的人,
做了一些小小的事情,
然後一直不停的原地打轉,
像個陀螺似的,
認為默默的做總有一天改變這世界,
或是為什麼別人不能理解我做的是為了什麼。

所以結論,
假如你有在餵食流浪動物,
或是你也關心這一塊,
你有在執行TNR,
甚至救援他們做中途與送養。

那就盡量不要在公開場合有怨言,
盡量別在公開場合與觀念不符者有爭論,
因為這些就是在原地打轉,
你的主動攻擊改變不了對方,
對方也不會因為激動的你去改變什麼。

最後...

私家繁殖販賣依然販賣,
黑心繁殖場還是在繁殖,
流浪狗還是每天在流浪,

你還有我,還有那些流浪動物。
都得不到什麼好處的。

 

 

 

 

 

 

『Day 22』
【中途,米克斯妹妹-歐蜜瑪-待認養】

今天有意願認養蜜瑪的朋友來看了蜜瑪,
聊了很久, 
小蜜瑪的表現又進步了,
雖然還是保有小幼幼白目的一面,
但是對於外來因素的影響,
使用獎勵可以更快速吸引蜜瑪的注意力。

當然日後假如與飼主的連結更強烈了,
對飼主的信任度更高了,
社會化更完整了,
蜜瑪相對的會更穩定。

蜜瑪是一隻很聰明的狗狗,
就以跟媚娘相比,
已經可以說是天才與白痴的距離了...

希望有意願認養蜜瑪的人要了解這一點,
越是聰明的狗狗越會必搞藍(搞怪),
但是當你們的連結建立起來了,
她對你的信任越來越深厚了的時候,
認養者應該會發現,
蜜瑪真的是一個很棒的毛孩子。

或許長相在某些人眼中不是很漂亮,
或許她只是一隻米克斯,
但是其他狗狗能給你的,
蜜瑪絕對一丁點也不會少給你的。

 

 

 

 


--------------更新資料-----------------

2013/03/21 於高雄市楠梓區救援
性別:母
年齡:初估4個月左右
品種:Mix(米克斯)
顏色:黑
個性:目前親人,沒有吠叫傾向
體重:3.8KG

備註:
3/22
4合1 檢驗:ok
驅蟲:ok
心絲蟲藥:ok

流浪時感冒與拉肚子目前已經差不多痊癒了,
體力很好,健康狀態不錯。

蜜瑪目前在楠梓,
北中南皆可送養,
無法來接她的話,
會有狗友協助運送。
但是建議親眼來看看她。
可以的話給她一個機會,
也給想養狗的自己一個機會。
更是給中途的夥伴們一個繼續中途的機會。

E-mail:viclove13@livemail.tw
facebook:OldVic Lin 
Line:Oldv
Tel:0925059263

--------------懇請分享-----------------

arrow
arrow

    林老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