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次我們聊的是一些毛小孩在家如何消磨時間,或是有關如何再帶一隻毛小孩回家。

還有一些遺傳性疾病以及台灣繁殖業原罪的問題。

這次我們要探討的是格友在上一篇就已經破梗的的生離死別。

我們該如何去面對一個生命與我們分離,不論是一個人,爾或是一條狗、貓。

養狗這回事-1.jpg     

很多年前老V有飼養一隻幼犬,品種是哈士奇。

回到家時活蹦亂跳。

過沒一陣子開始出現異常,例如拉軟便,食慾不振等。

當時對狗沒有什麼研究,就近找一家醫院就送醫。

醫師研判出是【犬溫熱】。

以幼犬來講死亡率是相當高的,當然成犬也是。

老V看著的愛犬,激動的問著醫師:那到底有沒有救?

醫師搖搖頭說:有是有,但是機率不到百分之二。

我壓根不知道到底是不是真的。

但是我只想救回我的他。












養狗這回事-5.jpg    






醫生跟我說住院費用一天是一千塊錢,營養針一隻五百塊錢,一天需要兩隻。

等於一天的費用是兩千塊錢,比我當時一日的薪資高上太多太多了。

更何況我只是個剛出社會的小毛頭。

我只能跟他說有機會我就賭了。

















  


就這樣子住了十來天。

我每天下班就去看他,在那冰冷的鐵籠裡面。

有盞保暖燈,還有一條紮在他前腳上的管子。

每次去的情況只有越來越差。

他總是側躺著。

我覺得他看到我有反應,但是只是越來越沒有力氣反應而已...

養狗這回事-2.jpg  


途中醫生也問我要不要安樂死,減少他的痛苦。

但是我堅持不要,縱使我這輩子很少中過獎。

可是我真的希望這2%可以發生在我身上。

 

 

 

 

 

 

 

  


最後一天。

果然天是不從人願的。

他在我上班的時候就走了。

我趕過去的時候什麼都沒有了。

不過剩下一具無論我怎麼呼喊他都不會再有反應的肉塊。

 

 

 

 

 




事隔多年我依然記憶深刻。

我讓他受苦了。

身為一個飼主我沒有第一時間做下果斷的判斷。

試問誰可以呢?











  

我是否該在醫師提醒的時候就直接給予他安樂死?

或是我能夠採取其他的動作例如找更大間的醫院?

可能生命本該有他的週期在吧。













如何面對生命的確是一件讓人煎熬的事情。

今天不論是面對寵物或是面對家人朋友都是一樣的。

 

木偶.jpg  

 



沒有人可以決定一個生命何時該結束,這是現今社會給予我們的觀念。

有些時候會問自己,當至親的人已經重病,甚至到不治的階段了。

我們是否該自行決定了斷當事人的生命線。(假設他已無法表達了。)

或是繼續耗費心思與金錢去嘗試挽回他,就算救回來是顆植物?

過程中,看著對方痛苦,自己也跟著痛苦。

沒有人可以給予這方面任何的建議。

因為都是無用的。

有些人不顧一切去賭這百分之二,是對的。

也有些人直接果斷的結束這看似已經無法挽回的局面,也是對的。

重要的是你愛一個人或是動物,都不該給予雙方造成更大的壓力。

然後回到原本的初衷。











生命原本就有他的週期存在。

養狗這回事-3.jpg  

 

 

 

 

 






倘若你真的珍惜對方,愛惜對方。

不論對方是一個親人或是一條狗。

就該在每分每秒珍惜他還再這世上的時候。









走的就是走了,誰也換不回來。

當初當下當時該做哪些決定?

時間還有你跟他的緣分自然會告訴你的。

 

 

327412_1961605404409_1371030920_31680623_8296734_o.jpg  

 

 

 

 

 

面對生離死別是一門很深奧的學問。

老V想表達的不是要你面無表情、冷血送走一個生命。

而是你事後再多的懊惱與痛苦,都無法去換回任何東西。

與其去探討是否與對錯,不如將這些時間去花費在其他你更應該去珍惜的人事物。

 

所以。

 

走的就是走了,誰也換不回來。

當初當下當時該做哪些決定?

時間還有你跟他的緣分自然會告訴你的。

 

 

養狗這回事-4.jpg  

 

 

 

 

 

 

 


 

 

 

 

 

後記:

 

 

ap_F23_20090701100510941.jpg  

 

 

老V曾經說過,狗狗就是老天爺派來的小天使。

他的責任就是教導你很多事情。

例如怎麼去教育。

例如怎麼去包容。

例如怎麼去控制脾氣。

例如怎麼去愛。

例如怎麼去被愛。

你可以面對冷血自私的人展現自己自私冷血的一面。

但是你無法面對無私的愛之後封閉自己。

這些課程與你的生活都是息息相關的。

他教導你的過程同時他也在學習。

在短短的十來年的相處時間。

不論你學了多少,會了多少。

最後一堂課。

就是教導你如何去面對死亡這個課題。

縱使你現在用不到,你總有一天也會碰到。

或許你歷經一次就不敢再面對。

但是逃避絕對不是對的起老師的好方法,你說是吧?

 

 

 

297284_2093796029092_1371030920_31778350_510639662_n.jpg  

 

 

刻意再文章內穿插4P的照片,主要是讓整篇章不要太過於憂鬱。

當然身為讀者的你,支持筆者最好的東西。

就是請繼續支持爸妮啊,謝謝!

 

 

 

以上,謝謝大家點閱。


我們有緣再相會!





爸妮啊粉絲強力募集中!!!!!


記得幫 爸妮啊國際粉絲後援會附設肥朵專欄與大砲欠殺法案連署中心 粉絲專頁

點讚唷,滿足父親虛榮心!

 

 

感謝您的點閱。

假如您還喜歡老V的文章。給點動力點一下右下的 F 分享 吧!感謝您!

arrow
arrow

    林老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