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i.jpg  


我前陣子翻了一下以前在yahoo的文章,發現以前養狗真是錯的離譜

加上看到vicki老師翻譯的影片↓


  


讓我更加了解戴更基醫師說的,狗狗偏差的錯誤行為都是主人造成的

主人無形中獎勵了錯誤的行為

例如小得兒很愛哭,他想要某樣東西只要哭,麻麻就會拿給我

我便獎勵了他這個行為,所以他現在很會用哭來控制我,哭到達到目的為止

 

因為這樣我又了解到原來獎勵的形式不是只有零食這句話的意思

獎勵需要多元化的,不要一成不便

例如爸妮啊很喜歡洗澡,那洗澡便成為一種獎勵

剪指甲之後就帶他去洗澡,剪指甲就變成了一個愉快的活動

因為等一下可以得到洗澡澡這個超級獎勵,平常可是不常出現的呢

 

還有獎勵要分等級這句話在我上完響片中級班才領悟

我認知中阿包就是一個很挑食的小狗

以前因為他挑食,我就買西莎扮飼料,每天換不一樣的口味

還是不吃,我一顆顆餵他吃,還是不吃,我直接把飼料塞到他喉嚨強迫他吃下去

結果他一樣吐出來還給我

為什麼狗狗挑食?因為這是主人獎勵出來的行為

去年戴更基醫師演講時說到,平常狗狗乖乖吃飯,當狗狗吃飽主人就把碗收走,沒有讚美

但是只要狗狗挑食,主人就會蹲下來輕聲細語哄狗狗吃飯

在狗狗的心態就會覺得主人是在獎勵他不吃飯這個行為,因為他得到了關注

且只要狗狗這一餐不吃下一餐就會變出不一樣的花樣,多棒啊!傻子才吃飯呢,你說是不是

換飼料加罐頭就變成獎勵他挑食的行為

 

475490_2827190043484_1371030920_32087727_1110406141_o 

開始上課前,我和阿包在教室先穩定情緒

 

回到獎勵分等級這件事情,一直以來阿包就是很挑食

上課的時候他對我拿出來的零食根本沒有愛,因為都是一些平常就在吃的東西

課堂上有更多沒看過的人沒看過的狗,比起我手上的零食更加吸引他

直到有一天我突然去7-11買了一條起士熱狗 

(阿包真的很愛吃起士,我買過原味的他竟然不吃!)

阿包立刻!坐在我面前眼睛閃亮亮的看著我

我很難形容我當時的心情,總之很複雜

那一堂課阿包的表現非常好(我自認為),不躁動專注力夠

但是這也不是全是熱狗的功勞,平常還是要持續社會化上課前帶他先消耗體力等

所以當狗狗處在刺激比較大的環境,你就可以提高獎勵的等級,換回他的注意力

或是狗狗做了一件你非常想要他出現的行為時,請提高獎勵的等級,加深他的印象

 

前陣子有個貴賓狗友問我,他家的狗會扒著他的腳邊跳高要求抱抱,該怎麼辦?

他試過背對狗狗,打哈欠通通都沒用

我心中鼓起千言萬語但是又不知道該從何說起

矯正一個行為,不是當下做處理而已,很多都是從生活中培養起來的規矩

以前我坐在電腦桌前,小得兒都會過來扒著我的腳眼睛閃亮亮看我

我通常都是心頭一暖就一把抱起他,讓他窩在我腳上

當夏天熱時,我變得不愛抱他,但小狗不會了解我為什麼突然拒絕他了

他便扒著我的腳一直哭一直哭一直哭,直到我受不了抱他

這時候大家應該都發現了一件事情,我獎勵了他哭的行為,而且哭越久越能達到目的

現在的模式是,他過來哭,我便告訴他我不要,然後繼續做我的事情完全不理他

不知道花了多久時間,他現在只要聽到我不要3個字就會放棄,然後去找其他兄妹玩

規矩要一致,不能有時OK有時又不行,這樣狗狗會認為只要我一直嘗試,主人就會抱我

且平常在家不要一直跟狗玩一直跟她說話一直撫摸狗狗,你有自己的事情要做,請讓狗狗學習獨立

貴賓本來就是很黏人的犬種,阿包和小得兒小時候得到我們太多的關注

當關注減少了他就開始受不了,開始試各種方式得到關注,例如挑食和哭哭

爸妮啊的個性就很獨立,他來我家時,我和老V幾乎沒再陪他玩

都是讓他自己打發時間(他打發時間的方式就是咬阿包的後腳跟XDD)

一項行為牽扯到更多的行為,我實在很難三言兩語說完,最後我只說了一句,去上課吧

 

真的!去上課吧!!從生活規矩開始慢慢培養,去獎勵你想要的行為

當你不喜歡的行為出現時就忽略他,慢慢的這個行為會減少

 

 

 

現在很多人都喜歡速成的方式,最喜歡這種標題

『只要一招,讓你家狗狗不在吠叫』『只要一天,你家狗狗學會定點尿尿』

馬上!一堆人趨之若鶩!!

教養的方式好多種,沒有什麼方式絕對是正確的

你只能去選擇,你要選擇用高壓的手段也可以,你要用獎勵且人狗都開心的方式也可以

但是,請你了解狗狗本身沒有做錯什麼,是人類將他們帶進我們的生活

我們改變了他們的生活型態,他們被迫學習我們給他的規矩

請不要用打用罵用體罰去處罰狗狗,他們本身沒有做錯什麼

 

我很開心,我選擇了vicki的響片教育,阿包和我都學習的非常開心,真的


533037_2937055110042_1371030920_32139112_1779598511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老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