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大家好,我是老V,這次要跟大家聊的是有關毛孩子口腔保健的事情。

毛孩子是否需要刷牙?毛孩子該不該洗牙?毛孩子該怎麼刷牙?

希望藉由輕鬆愉快的文字,讓大家了解一下這方面的問題。

 

 


 

前言: 

這篇文章的主旨在於讓一般的飼主能夠了解狗子口腔保健的問題,

可能有些朋友在這方面已經有些概念了。

老V聊的是一些比較基本面的東西,

因為這陣子接觸的一些飼主對於這方面沒有任何概念,或是擁有錯誤的觀念。

但是畢竟老V非專業醫療人員,所以一切內容皆以『對狗子口腔保健無概念的飼主』為出發點。



 

 

1‧狗是否需要刷牙?

當然是需要的,在提出這個疑問之前。

要思考的是:『你曾經在光線足夠的情況下去觀察自己的狗牙齒狀況嗎?』

踏馬的搞不好連自己的牙齒也沒觀察的這麼細微...我是說我自己。

當然這樣也是很正常的... 

而長期堆積的牙垢、牙結石。

隨之而來的口臭,或是嚴重一點的牙齦發炎、牙周病。

狗忍痛能力超乎人的想像,

而且他也沒有辦法告訴你:我牙齦腫腫的,帶我去看醫生好嗎?

當然,像老V自己牙齒都沒有保養好了,事後帶來很多的麻煩與痛苦。

可想而知,當你的狗的牙齒也開始出了問題。

那他身上的小問題你極有可能也沒有去注意到,或是忽略掉。

然後日子久了就變成了大問題,之後帶給你跟你的狗更多更多的問題...

 

 

 

 

2  

2‧狗該不該洗牙?

老V不會直接跟您說去洗牙,畢竟沒有扣打可以抽...

假設您的狗從來都沒有做過任何清潔牙齒的動作,

那老V建議您先找尋專業的醫師診斷,醫師會針對您的狗的狀況給您建議。

前提是找有醫德的醫師,這就得靠您自己找尋了。

而做過了一次的洗牙之後,日後的保養會變得比較輕鬆。

但是洗牙這個動作跟人的相同,

並不是一輩子洗一次意思意思就好...

您的醫師會建議您的狗子洗牙的時間間距,

當然您也可以藉由狗子洗牙的時間順便去洗自己的牙...

真是一舉兩得啊!

 

 

 

3

3‧狗該怎麼刷牙?

這就是這整篇文章的重點了。

刷牙的方式可以選擇牙刷或是紗布,

但是當您的狗從來都沒有刷過牙,隨著年齡推進。

理論上他的臼齒應該堆積了不少牙垢與牙結石了,

這時候可能會需要到刮牙棒,用來去除牙齒上的牙結石。

當然假如狗先做過了洗牙,醫師會將牙結石清除乾淨,

那日後只要使用牙刷或是紗布來清潔牙齒表面即可。

 

 

 

 

重點來了。

我們得先判斷,狗是否可以乖乖的讓我們觀察他的牙齒,還有臼齒跟整個口腔內部。

不是一股腦的買了你自己喜歡的牙刷,你自己喜歡的牙膏。

然後抓了狗來就跟他說『刷牙囉,好乖~』

結果你的狗可能不喜歡讓你看他的嘴巴裡面,

或是不喜歡『你自己喜歡的牙刷』,也不喜歡『你自己喜歡的牙膏』...

甚至排斥這個動作,或是悲哀一點的兇你咬你... 

 

 

 

 

4

我們在網路上可以搜尋到很多狗子刷牙的影片或是教學,

看似很輕鬆,拿著刮牙棒在那邊猛刮,或是拿著牙刷在那邊猛刷。

狗子乖的不得了!

於是產生錯覺,然後幹了老V剛剛說的那些事情。

得到了你不想要的結果,

然後你可能得到一個結論『我家的狗不喜歡刷牙。』

天啊...我好想罵幹你娘唷。

但是我忍住了,很棒吧。

 

你家的狗當然不喜歡刷牙,你家的狗也有可能不喜歡剪指甲,

你家的狗更極有可能不喜歡洗澡,不喜歡跑步?不喜歡吃飼料?不喜歡跟狗玩看到狗會兇?

 

『鄉親們總是可以用很多方式去解釋狗子有些不合理的行為。』

 

抱歉,離題了。

這就是老V說的,這是整篇的重點所在,也是最難表達的地方。

 

『我家的狗不喜歡刷牙』這是一個一連串動作與經驗累積下來的結論。

 

那為什麼不去改變這個結論?

去思考與請益為什麼別人家的狗子可以刷牙,

會不會是我買的牙刷刷頭太大狗子不喜歡?

會不會是我買的牙膏口味不合我家狗的胃口?

會不會是我太心急了,拿起那根就想嘟?

會不會我太蠢了,不知道怎麼讓我家的狗喜歡刷牙?

 

你的狗可能天生喜歡刷牙,那很棒。

但當你的狗不喜歡的時候呢?你是選擇逃避問題或是用其他愚蠢的方式來解決他?

例如給予狗子啃咬所謂的大骨,這是在一些網路上常常可以看到的資訊。

但是這些網站也會提醒可能會有較大的骨塊嵌入牙縫、銳利的骨塊(雞骨)刺入口腔粘膜或咽部。

當然他們也會貼心的說必須掌控好給狗子咬嚼的時間之類的。

試問是否真的能夠完全掌控?

當你的狗子啃咬所謂的骨頭,先別談到骨塊嵌入牙縫、銳利的骨塊刺傷的問題。

倘若其中一顆牙齒造成斷裂,神經裸露出來之類的。

就足夠讓你的狗子很痛苦了,

但是他會說嗎?他會說他牙齒痛嗎?

他可能出現食慾不振的狀況,或是呻吟之類的。

假如碰到已經養成挑食習慣的狗就更倒楣了,

因為他可能牙齒痛不想吃,會被你解讀為挑食不想吃...

 


所以當你點閱到了這篇文章,

可能你對於狗子刷牙產生了一些興趣,

希望藉由這一丁點的興趣,可以引起你對狗子一些反應有更多的興趣。

例如該怎麼讓狗子喜歡一件事情,

當你學會了這個技能,往後你跟你的狗做任何事情都會相當輕鬆。

你會覺得很奇怪,老V為什麼不講清楚說明白,

什麼叫做『該怎麼讓狗子喜歡一件事情』

就如同一開始聊到的,這篇章是給『對狗子口腔保健無概念的飼主』看的。

老V無法在這麼短的篇章裡面去提到這麼多東西,只會讓整個主題與內容混淆。

 

 

倘若你有在追蹤爸妮啊的消息,

你一定會覺得為什麼爸妮啊這麼喜歡洗澡澡?

為什麼刷牙這麼乖?

為什麼可以跑跑步機?

為什麼老V可以用吸塵器在爸妮啊身上遊走,而她卻絲毫不反抗?

這些Po上facebook不是在炫耀,畢竟這也沒有扣打可以抽...

只是希望藉由這些行為舉動讓更多的人去思考。

為什麼爸妮啊做的到?

 

 

教養的方式有很多種,養狗這條路上有很多的方式讓我們去選擇。

假如你真的經過深思熟慮後想要養狗,

記得將『刷牙』這點也記錄進去,畢竟她將她一輩子交付給你。

你搞定她一口牙應該也是相當容易的事情,你說是吧?

 

 

最後,假如你想要教導狗一些技能。

在互動之間建立更多的信任是很棒的事情,

老V建議不用先學什麼握手拜託之類的。

先搞定『等等唷』跟緊急招回是比較實用的兩招。

 

以上,這次就談到這裡,

我們有緣再見面~

 

分享一些4P的生活照:

 

20121111171654 

 

 

 

 

20121111115937 

 

 

 

 

2012112232621 

 

 

 

 

2012111093453 

 

 

 

 

20121114182527  

 

全篇完。

arrow
arrow

    林老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